close



由於前一晚熬夜救記憶卡中誤刪的照片,導致今天睡過頭,七點才起床,至此不過也才睡了約四小時。
本來原定七點之前就要出發,還沒出門,行程就已經delay一小時了。
  
早上8:15出發,騎沒幾公里就很明顯發現今天精神狀況有點差,只能看看中午有沒有機會補眠了。
  
  
這條河應該是冬山河。

  

  

途中經過一攤賣雞排的店面,招牌上居然寫著:台南名產-小上海。

差點沒笑死XDDDD

  

  
  
騎到了羅東,正準備往蘇澳前進時,被一位騎自行車出來運動的阿伯趕上。
  

  
他邊騎邊與我攀談,他問我今天要騎到哪裡,我回答花蓮市。
  
他一聽到今天我要自己一個人騎蘇花公路,連忙勸誡我蘇花公路很危險,
  
其中東澳到南澳這一段,路非常小條,砂石車及大卡車又多,交通車流量多的時候,
  
車道上根本沒有空間可以避開像我們這樣的自行車,自行車或機車一不小心就會被擠到水溝裡去。
  
所以他建議我東澳到南澳這一段最好搭火車,南澳之後路會比較大條,到時候再騎較無所謂。
  
他說年輕人要衝,但是性命也要顧啊!
  
我聽了之後連忙謝謝他的建議,但是心理想還是要把蘇花完整騎完。
  
  
  
終於到了蘇花公路的起點。

  
  
下面的不知道是不是蘇澳港?

  
  
  
研究一下地勢圖,蘇花公路主要有三座山要爬:
  

  
用Urmap稍微估了一下,今天大概要騎125km左右。
  
  
開始要爬第一座山了。

  
  
在剛開始沒多久的地方,對向車道旁有矗立一些雕像,特地繞過去看看。

  

  

  
  
  
突然有一輛機車在我前面停下來。

  
機車騎士問我今天到花蓮市之後要不要一起住,他打算去住香客大樓。
  
我點頭答應,於是我們兩個就互留聯絡電話,等到了花蓮市之後再聯絡。
  
  
  
繼續騎了一段山路,遠遠看見剛剛那位機車騎士與另一位單車騎士交談,
  
我猜他應該想沿途多找幾個人一起去住香客大樓。
  
我跟他們打個招呼之後就繼續往前騎。 
  
  
  
這是剛剛那位單車騎士,他帶的行李超多,除了裝在車後的馬鞍袋以外,
  
背上還背了一台筆記型電腦與一支大型相機腳架。
  

  
  
  
今天一路上的車相當地多,我趁後方無車時停下來拍照。

  

  
  
  
很快地,第一座山已經快被征服了,已經過了最高點,剩下的就是一整路的下坡。
  
這時候我心裡想著:傳說中的蘇花好像也沒想像中的難騎嘛!
  
很輕鬆地一路滑下坡,心情也跟著輕鬆愉快。
  
  
  
然而在其中一個向右急轉的險下坡路口,遠遠地就看到路面上有許多積水及坑洞。
  
此時我開始按煞車,離路口越來越近,我發覺這段下坡似乎比想像中的陡,
  
離路口越來越近,越發覺好像快煞不住。
  
急轉路口的右邊是山壁,左邊是對向車道,前面是斷崖,如果直直地往前衝,大概今天就葛屁在這裡了。
  
  
  
怎麼辦?不管了,先把車往右傾斜,利用離心力來過彎吧!
  
此時,我忽略了一個細節,應該說我對自行車的特性的不了解,
  
而犯下了一個錯誤(這是本次旅程中學習到的第四個教訓):
  
我不踩踏的時候,習慣重心放在右腳,右邊踏板放在最低點。
  
偏偏現在要往右急轉彎!


示意圖:

(正確的姿勢:右彎右腳在上,左彎則左腳在上)
  
  
  
突然間,右腳踏板摩擦到路面,整台車被右腳踏板絆到而向右邊傾倒,滑行了大概一公尺。
  
而我整個人是用雙手撐著地面,但倒地之時,右胸也稍微摔到地面。
  
一切都來的太快太突然,還來不及思考到底發生什麼事,我已經趴在地上了。
  
  
  
幸好我命大,此時後方無車,對向也沒車,
  
我還能站起來,但是來不及檢查傷口,先趕緊把車扶正,
  
此時突然驚覺到,車的右腳踏板怎麼不見了?
  
回頭一望才發現,右腳踏板躺在遠遠的對向車道上,我趕緊跑過去揀起來。
  
仔細一看,踏板已經整個從中斷裂了。
  

  
  
嘗試把踏板裝回去,但是很快地又掉了下來。
  
車也落鏈,花了一些功夫把鏈條再放回去。
  
這裡是荒郊野外,以及整路的砂石車、大型卡車及遊覽車,
  
也沒有別的退路了,這時候誰也幫不了你。
  
  
  
不能慌張!先騎到下一個休息點,再想辦法吧!
  
於是,我就騎著只有一個踏板的車,繼續往前進。
  

  
  
不久,終於抵達東澳。
  
還來不及找個地方稍事休息,天公不作美,天空中烏雲密佈,開始下起大雨。
  
我只能先找個最近的加油站先避個雨。
  
  
先把滿是油污的手洗乾淨。

  
  
檢查了一下車體的損傷情況,或許是後面有安裝馬鞍袋,所以變速器只有稍微磨到,
  
另外,右邊的牛角也有許多被摩擦的痕跡,雖然很遺憾,但是買了這支牛角算是值回票價,幫我擋了一命。
  
雖然剛剛的一切實在來的太快了,但似乎有感覺到安全帽接觸到地面時的撞擊,幸好有把安全帽戴著。
  
倒地時用手撐地,但幸好當時有戴手套,所以雙手沒有受傷。
  
  
  
稍微檢查了一下傷勢,右手肘旁有二處擦傷。
  

  
  
左小腿被踏板割傷流血。
  
左膝蓋旁瘀青。
  
右大腿外側瘀青。
  
右胸剛剛有摔到地面,檢查了一下,有幾處抓痕,但無大礙。
  
總之,目前所發現的都是小傷,整體而言,都不感覺到痛。
  
  
  
出發前我功課做最多,研究最透徹的就是蘇花公路這一段,
  
怎樣也料想不到,居然栽在蘇花上。
  
騎機車這麼久也沒摔車過,生平第一次的摔車,居然是騎著鐵馬在蘇花公路上。
  
車子沒了踏板,現在身處在荒涼的蘇花公路上,前方的路上還有許許多多的爬坡要爬,
  
而且不知道待會車子還會不會出狀況?
  
此時的我一片茫然,已經有點無心戀棧。
  
  
  
於是,我牽車去前方不遠的東澳車站。
  
把車停好之後,進去詢問售票人員:我的車現在不能騎了,能不能讓我坐車到花蓮?
  
售票人員很無情地一口回絕,他說只有摺疊車能上火車。
  
不管我再怎麼動之以情,他都說一切照規定來。
  
  
  
以前看PTT上的鄉民口無遮攔地罵台鐵,但至少我遇到的台鐵人員服務態度都還算不錯,
  
對台鐵的印象除了誤點以外,也沒別的可以挑剔了。
  
不過這次遇到的這位算是我遇到態度最傲慢的一位台鐵員工。
  
  
  
我一臉茫然地走出東澳車站,該何去何從?心中還沒有一個底。
  
  
  
現在車子少了一個踏板,得先找個腳踏車店修車,並且檢查車子的狀況。
  
另一方面,我完全不會補胎、換胎,老實說還蠻擔心因為剛剛這場意外,導致輪胎變的脆弱。
  
  
  
於是我先到前方不遠處的警察局,去詢問警察杯杯哪裡有修腳踏車的車店,
  
結果得到的答案卻是:東澳這裡沒有腳踏車店,最近的一家腳踏車店在南澳。
  
這答案讓我有點萬念俱灰。
  
  
  
我在警察局裝點水喝,然後坐在警察局外面的地上,思考接下來該怎麼辦,要如何突破現階段的難關?
  
  
  
不久之後,先前在路上遇到的那位單車騎士也抵達東澳了。
  
他停下來了解我的狀況之後,馬上把他行李裡面的急救包拿出來,
  
先用雙氧水清洗我的傷口,然後再幫我上藥,最後拿出OK繃把我的傷口貼起來。
  

  
  
對方這樣的協助,讓我混亂的思緒稍微沉澱下來。
  
我們商量接下來的路程,互相照應好了。
  
  
  
既然在東澳無法搭車,也無法修車,那勢必一定要撐到南澳去。 
  
在出發往南澳之前,我們先在東澳拍個照留念。
  

  

  
  
我跟他約好,不管誰快誰慢,都在下一個休息點"南澳"集合。
  
  
  
即使只有一個踏板,仍然要繼續往前衝!
  
那位朋友帶的東西真的太多,前方又是無止盡的上坡路段,很快地他就被甩在後頭。
  
  
  
準備要進新澳隧道,前後車燈記得要打開來。

  
  
  
沒想到少了一個踏板的車,雖然很難施力,也常常踩空,但是還是能夠讓我爬過一座山。
  
終於到了南澳。

  
  
  
到了南澳之後,首先我先要去找腳踏車店修車。
  
南澳的腳踏車車店,他的招牌是用手寫的字,走上前去一看,卻發現這是一家麵店。
  
我以為我看錯了,所以又問了旁邊店家附近有沒有腳踏車車店。
  
麵店老闆聽到之後,就招手跟我說就在這裡。
  
後來才發現,南澳的腳踏車車店隱藏在一家麵店裡面,
  
要把車牽進麵店裡面,穿過麵店到了後院,才會發現別有洞天。
  
  
  
車店老闆幫我換了一組踏板,200元。
  

  
  
雖然看起來比較不那麼好看,但是我覺得與其常常被原本的尖銳踏板刮傷腳,不如換這種安全一點的。
  
  
老闆說在這裡,像我們這種有點價位的車子,想換零件也無法換。
  
因為在當地,大家都騎便宜的車,貴一點的車沒人想買,自然店家也不會進相關的零件。
  
還好我只有壞踏板,算是不幸中的大幸。
  
  
  
從腳踏車店走出來之後,我打電話聯絡剛剛那位朋友,問他騎到哪了。
  
我跟他約好在7-11等他。
  
於是我先去7-11買點吃的,稍微休息。
  
還笑的出來,真是敗給你了。

  
  
  
在7-11外頭停了一輛機車,他看我這一車行囊,問我是從哪邊來。
  
稍微聊了一會兒,才知道他也是正在環島,台大大四生,想在開學前一個人騎機車環島。
  

  
都是出門在外,互相幫助也是應該,我就問他在南部有沒有找到住宿的地方。
  
如果到了台南沒有地方住,可以住我這,於是我們互留了聯絡電話。
  

  
  
  
再過了半小時,那位單車朋友終於到了南澳。
  
那位朋友,他行李帶的太多了,我都覺得自己帶的有點多了,但是跟他帶的完全不能比啊!
  
一路都是爬坡,肩上又要背著筆電與大型腳架,實在辛苦他了。
  
  
  
待他稍微休息之後,
  
我說繼續往前騎吧!
  
今天到目前為止才騎了不到60公里,雙腿完全沒有累到的感覺。
  
  
  
不過那位朋友,似乎有點累壞了,筋疲力竭地躺在路邊。
  
  
  
剛剛在我最無助的時刻,及時伸出援手幫助我,
  
此時此刻,我又怎麼能夠拋下他離去呢?
  
當然是要共進退。
  
  
  
看了一下時間,現在下午將近三點,行程已經延遲非常非常久了。
  
仔細思考,再往前騎,200%不可能在天黑之前到花蓮市,
  
入夜之後,有許多路段都沒有路燈,再加上擔心摔車後的車況,怕車子在途中發生狀況,到時候更難收拾。
  
  
  
最後我們決定在路邊攔車。
  
攔了十幾分鐘,居然一輛車都沒停下來,大部分的車都是以為我們在和他們打招呼,點個頭就開過去了。
  
  
  
不久之後,一台小貨車停了下來,

我上前一問,得知對方也是要前往花蓮市,並且也願意幫忙順道載我們一程。
  
不過他說他還有點工作要忙,中途要去某個地方停大概半小時。
  
於是,我們倆陸續把單車台到貨車上。
  

  
  
那位朋友自願坐後面,我則是坐在司機旁邊陪司機聊天。
  
從車上拍到的照片:

  

  

  

  
  
終於到了和平。

  
  
到了和平之後,貨車司機先生說他要先去拜訪朋友,
  
帶我們去看看花蓮唯一的鬥雞場,以及鬥雞達人。
  
只見車子開到一條小徑上,穿過幾條小路,接著到了一個外面看似荒涼的地方。
  
  
  
裡面門口養了幾隻看起來非常兇惡的狗,
  
再進去就是一個大廣場,裡面養了許多種動物。
  
豬:

  

  
雞:

  
至於鬥雞,他們養在屋子裡頭。

  
  
鬥雞達人手裡抓的這一隻據說是要參加鬥雞比賽的雞。
  

  
  
看完了他們養的動物之後,我們走了出來,農場的主人們正聚在桌前聊天。

  
  
旁邊是兩位很可愛也很活潑的小妹妹,笑瞇瞇地一直跑上跑上,似乎永遠不會累。
她們只有七歲,國語還講的不太標準,咿咿啊啊的。
  

  
接著,他們拿出很大的一把弓,開始玩了起來。
  
一位很壯碩的年輕人,教我射弓箭的訣竅。
  

  

這一把弓箭是他們自己找材料製作的,重量一點也不輕,

  

把箭放在弓上之後要如何維持整個弓的平衡、手拉弓的方式、右手如何控制箭的射出而不被磨破皮,

  

都需要一些技巧。

  

  
輪到我親自上場了,起初姿勢不太正確。

  
  
經過調整之後,有架勢多了。

  
  
玩了兩輪,一次比一次進步。
他們說射中一次圓圈要請喝小米酒,而我中了兩次,要請吃山豬肉了。

  
  
在環島之前,想也想不到居然會來到這樣一個地方,發生這麼有趣的體驗。
  
如果今天沒有摔車,可能就一路順順地騎到花蓮去了,也不會在路邊攔車。
  
然而路上的車輛這麼多,又剛好被這位貨車司機載到,而他又剛好要來這個有趣的地方,
  
所以我們才多了一些可能一輩子都遇不上的體驗。
  
這就是我這一篇遊記之所以取名為「兵敗蘇花,塞翁失馬」的原因。
  

  
  
  
旅行之所以迷人,就是因為你無法掌握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,會遇到什麼人。一個人獨旅,更有這種體會。
  

  

  
總之,儘管我今天不太順利,但是我覺得我蠻幸運的,能遇上這麼有趣的事情。
  
  
  
接著我們繼續往花蓮市前進,這次我坐在貨車後面。

  

  
終於到了花蓮市,我們跟早上遇到的機車騎士會合。

  
  
今晚要住的地方剛好就在花蓮自強夜市附近,於是晚上我們就去自強夜市吃東西。
  
夜市路口的這家烤肉生意超好,周圍都是滿滿一堆等候的人。

  

  
  
除了烤肉以外,我又去其他攤吃了一盤臭豆腐。

  
  
回到香客大樓的寢室裡之後,我們相互聊天許久。
  
那位單車騎士叫做Rino,是個從事資訊業的上班族,為了這次環島他特地請了五天的假,真是個熱血男兒。
  
那位機車騎士叫做冠億,他是個旅遊專家,喜歡到各地露營,台灣哪裡有什麼好玩的好吃的,問他準沒錯。
  
他拿著他帶的相機,告訴我今天他去了哪些有趣的地方。
  

  
  

在香客大樓裡,我們住在二樓,這一寢大約能睡16至20人左右,不過今天只有我們三個人獨享,

  

於是,每個人都自己挑一個上舖或下舖,跨多個床位,直接橫著睡XDDD

  

  
晚上我們的單車就停在寢室內。

  
  
明天,我們三個人的目標都是往台東,他們都是要往海線走,那明天就一起結伴而行吧!
  
希望接下來的旅程還能遇到許多有趣的事情。
  

  


  
距離:56.23km  
  
花費:42+48+22+40+25+100=277
  
  
 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es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