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由於前一天沒有騎到什麼,身體沒有什麼倦怠感,所以今天一大早5:30就醒來。
盥洗、整理完行李之後,另外兩位朋友也陸續醒了過來。


今天才知道原來我們住宿的這個地方叫做「慈惠堂」,當地人稱王母娘娘。


早上我們退宿之前,先去繳交住宿費(廟方稱作香油錢),

其中一位朋友說在網路上看到一般背包客都捐一百元,所以我們就聽他說的,一人捐一百。


昨天入夜之後才進來這裡,還沒什麼感覺。今天出發前仔細一看,這裡真的是很大,

下面照片中拍的建築物大概只是整個寺廟的一小部份而已。





我們出發前,先在寺廟前拍照留念。

  





而在我們拍照的時候,廟方管理香油錢的阿姨還主動幫我們三個人各求了一個平安符,

將平安符過爐之後,阿姨叫我們綁在車上。




我拎著相機想去拍這位阿姨,當作紀念,沒想到阿姨一看到相機對著她,她人急忙閃躲,

並且說:不要拍我,要拍去拍王母娘娘。


她不想入鏡,大概是為善不欲人知吧。




在市區吃過早餐之後,我們就往海線(台11線)出發。

冠億(那位機車騎士)他要先去太魯閣看看風景,隨後再趕上。


途中經過海洋公園。

  





經過隧道,騎進去才發現,三個隧道串聯在一起。

隧道的名稱分別是:跳浪I號隧道、跳浪II號隧道、跳浪III號隧道。


  






花蓮海線這段,前段部份主要都在爬山,上上下下,我覺得這段不算難騎。

但是,今天太陽非常非常炙熱,應該是這一趟環島以來最炎熱的一天。

在大太陽底下,光是站著不動,水分及體力也會漸漸流失。

在牛山這一帶,一大段連續上坡,水分流失的相當快,我帶的水都快要見底了。




終於在半山腰上看到有店家,趕緊進去問有沒有賣礦泉水。

有,一瓶十元,那就來兩瓶吧。


現在早上十點多,大嬸在吃一大碗泡麵,我問她這麼早吃中餐喔?她說現在在吃點心,囧。

她叫我不要拍她吃麵,我說我在拍招牌啦。

大嬸,拍謝,還是把你拍進來了。




繼續往前騎,到了豐濱。那群在拍照的人,也是騎單車環島,他們是逆時針。




過了豐濱之後,沿途的景緻:

  






當我拍這一張照片的時候,剛好一位郵差先生騎車經過,

他很古意地也跟我笑笑地點頭示意,而且還跟我比Ya的手勢XDDD




一個人獨自旅行,有種很深刻的感覺,

路上遇到不少同樣是一個人出來環島的車友,從他們身上可以觀察出同樣的特質,

因為是自己一個人出來闖,比較能夠用較開闊的心來與他人交流,

大聲地與為路上遇到的車友打招呼,互相加油打氣。也比較敢於與其他人攀談、互動。



然而有時候會遇到一些結伴而行的車友,大多聚在自己的小圈圈裡。

也許是因為重心都放在與自己朋友們的互動上,就忽略了與其他人的互動。

遇到這樣的狀況,就比較難打入他們的世界。

有同伴可以依賴,這樣不見得不好,只是可能會錯過一些有趣的事情也不一定。


  

嚴禁獵捕野生動物的告示牌:





騎到半路,在前面不遠處,看到一位車友,坐在路邊休息。

這時候我剛好也想停下來喝口水,於是就停了下來。

與他稍微交談了一會兒,原來他也是上班族請假來環島,真是個熱血男兒。



看到他雙手按著自己的膝蓋,我問他說還好吧?他說他膝蓋有點不舒服。



因為一年前我也曾經因為在學校健身房,器材用的太兇,導致膝蓋有一段時間很不舒服。

所以這次環島,我隨身帶了一些維骨力,每天都吃一顆,保護一下關節。



聽他這樣說,我馬上拿出一顆維骨力給他服用,雖然不見得馬上有效果,

但是有吃總比沒吃來的好。

我順便提醒他,如果真的沒辦法繼續下去,不要太勉強,

畢竟身體健康比什麼都重要,環島什麼時候來環都可以。




繼續往前騎。



當我停下來拍照的時候,前方一輛轎車停了下來。

對方一男一女,下車走了過來,與我交談。

男生說他之後也想騎車出來環島,問了我一些準備上的細節。


然後我們發現我們用的相機居然這麼巧是同一台:LX-2




因為旅程上遇到的每一個人,也是旅程的一部份,所以我幫他們拍照留念。




他們也幫我拍了一張。




接著繼續往前騎,在對向車道的路邊看到一間小廟,於是過去稍作休息。



因為還不知道另一位騎到哪裡了,所以趕緊打電話給他,

他還在距離這裡大約還要一小時路程的地方。

因為我們三人早上約好中午在石梯坪休息,所以我還是繼續往前進。



途中經過女媧娘娘廟。




繼續往前,不久之後又有一段爬坡要爬,應該快到石梯坪了。

這邊的地形,右邊是山壁,左邊是陡峭的岩岸,依山傍海,一眼望去,壯闊的景緻盡收眼底。

在對向車道旁,有豎立了一顆大石頭,過去看看吧。


  






「人定勝天」



在這樣的地方,看到人定勝天的題字,心中的感動是筆墨難以形容的。



(補充:「人定勝天」的石碑,因為當初開路時,海岸岩石阻隔,採用炸藥爆破,
      犧性了許多開路人員,便於此設一石碑紀念當年開路的無名英雄。 )




繼續往前騎,接著就到了石梯漁港。




剛剛在路上有遇到冠億(前一天遇到的機車騎士),

他說石梯坪附近有一家簡餐店,可以吃到當地的風味餐,例如飛魚餐之類的。

他說他先到前面找找。



繼續騎了一段路程,經過一座「長虹橋」。




北迴歸線:

  





剛剛撥了通電話,冠億在電話裡叫我繼續往前走,可是他沒說附近有什麼地標,所以我就繼續往前。

沒想到他就在北迴歸線等我。

我繼續騎,冠億追了上來。



此時下午將近兩點,日正當中,太陽大到不行,烈日下騎車,我前幾天的曬傷部份好像又更紅了。

於是我們就決定先到路旁休息一會。剛好路邊是一家民宿:「千禧山莊」




冠億說他沒找到風味餐的餐廳,這附近好像也沒有什麼賣吃的店家。

於是我們就走進千禧山莊裡面,想問問看這裡有沒有賣什麼吃的東西。



只見山莊裡面走出來一位婆婆(後來她自稱千禧媽媽),她說這附近沒有賣什麼吃的,她這裡也沒賣吃的東西。




但她看我們一臉餓很久的樣子,連忙說要進廚房幫我們煮頓飯。

然而今天天氣實在太悶熱,我一點食慾都沒有。

於是千禧媽媽拿了一些土司讓我果腹,接著再幫我倒一杯豆漿。





接下來千禧媽媽又端出一盤柚子請我們吃,然後又叫山莊的員工幫我們各煎一顆荷包蛋,

本來是要一人煎兩顆,但是好像有點太多,我們倆趕緊說一顆就可以了。




千禧媽媽還強調荷包蛋上要淋上一些「烏醋」,印象中她是說烏醋可以消除肌肉疲勞。

(補充:烏醋的功效:消除疲勞豐富的有機酸能促使糖類代謝,分解體內疲勞物質,消除人的倦怠感。)



我們一邊吃中餐,千禧媽媽一邊陪我們聊天。



原來,她和她先生都是台北人,直到幾年前來到花蓮這裡玩,就愛上這裡了。

剛好這裡有土地要賣,她們就把地買下來。幾年下來,親手建立起千禧山莊。

雖然她們的家都還在台北,但是整個事業及生活的重心,現在都擺在這裡了。



千禧媽媽也懂很多生活上的小智慧,

例如她看見我腿上的曬傷,就拿出米酒幫我擦在腿上,

她說可以消除腿上的紅腫,但是一定要「純米酒」才行,一般的米酒太鹹,並不適合。



千禧媽媽為人海派,雖然講話頗有威嚴,但是話說出口還是讓人感受的到人情的溫暖,

和她互動,就像對自己的奶奶一樣。



我們想要付她一些錢表示謝意,她堅持不肯收;要送她一點在宜蘭買的名產,她也堅持不肯收。

她只說:幫助像我們這樣出門在外的人,是應該的,不用太客氣。



每次跟她說謝謝,她都只回:不用客氣。



她說只有一件事,要我們幫她,就當作對她的回報。

就是要我們到網路上去宣導:

島旅行千萬不要騎蘇花公路

    太危險了,每年都出很多意外。」

這是千禧媽媽對大家的建議,快樂旅行,安全第一。

而且還一直提醒我們回來要在網路上宣導。



冠億發現他的機車快沒油了,千禧媽媽說最近的加油站,騎機車過去大概要二十分鐘吧!

直接騎車過去可能會在半路沒油。

千禧媽媽馬上叫山莊的員工去找找看有沒有多的汽油,先應急一下。

找了一會兒,還真的被她找到了,於是就先把油裝進寶特瓶中,加進機車裡。





我們在千禧山莊已經休息了一個多小時,Rino(另一位單車騎士)一直都還沒騎到這,

我們打個電話聯絡他,他說他已經到北迴歸線這裡了,於是我們告訴他先過來千禧山莊。



千禧媽媽聽說我們還有另一位同伴還沒有來,馬上叫山莊的員工先去幫他煮一碗麵。



而我有點睏,就在山莊前面趴在膝蓋上小睡一會。

千禧媽媽對我說:平常來這裡的單車旅行者,在我們這裡都直接躺在地上就睡起來了,

你也去躺一躺,不要跟我客氣。

所以,我也在山莊的旁邊躺了下來。





不久之後,另一位同伴到了。

這是千禧媽媽請他吃的午餐,滿滿的一大碗,照片中他已經把麵吃了一半。





再過了許久,等他也稍微休息完之後,我們便向千禧媽媽道謝與告別。

我們三人彼此相互說著:以後到花蓮來,一定還要再來拜訪千禧媽媽,而且下一次要來給她捧場,住個一晚。






謝謝你,千禧媽媽,妳給的溫暖,長存我心。






下午四點,繼續趕路了。



沿途經過了八仙洞,本來我要繼續往前衝,但是被八仙洞特殊的山壁所吸引,所以停下來拍照。



(補充:(1)八仙洞遺址,位於台灣台東縣的長濱鄉,是一座位於公路旁的巨大岩石山巖,高約380公尺,面海之峭壁上有數十個被海水沖蝕而成的洞穴。根據考古發掘的報告,該遺址的年代在距今約3萬年至5千5百年之間,為台灣舊石器時代之長濱文化的代表。目前被中華民國內政部列為國家一級古蹟。

(2)在台東與花蓮之間的這座山中,主要有八個洞穴,因而得名,每一個洞都供俸著一位仙人。洞中可聞海水沖擊岩壁的迴音,氣勢雄壯,遠眺太平洋,海天一色,美不勝收。這八個仙洞隨著高度的昇高而愈來愈小,要上去看到第八個仙洞,也可真的要有一點毅力哦!)





告別了八仙洞,繼續往前騎。



路上看到一條蛇乾,大概是晚上被車壓死,然後白天被烈日曝曬成乾了。




拍完蛇之後,想繼續上路,卻發生車子落鏈的情況。花了一點時間搞定,弄得滿手都是油污。



很快地,夕陽即將西下,看看天空的一抹晚霞。





途中有經過三仙台,但是我沒有去。


以前第一次跟同學去三仙台玩,從此愛上這裡。

今天過門而不入實在很可惜,美好的印象只能繼續留在腦海裡了。




入夜之後,我們在台東成功鎮吃晚餐,這家牛肉麵店是當地人推薦的。

  

這家牛肉麵真的超好吃,讓我念念不忘的好滋味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


在牛肉麵店點餐的時候,另外兩位朋友說剛剛在路上遇到我今天說的那位膝蓋受傷的車友。

原來他一路牽車過來,幾十公里的路程耶,意志力真是驚人。



因為天黑了,冠億不放心那位車友,於是他點完餐之後,就騎著摩托車去找他。



冠億離開麵店久久不回。

此時Rino說:怎麼會有這麼熱心的人啊?



後來有找到那位車友,聽說他在路上招了一部計程車,搭車去台東市了。

我們本來想說接下來可以陪著他一起行動,互相照料。

可惜聽說他身體狀況已經沒辦法繼續下去,隔天將會搭車回台北。

真可惜。不過還是身體重要,祝他早日康復。環島以後還是有機會的!





吃飽之後,繼續往台東市的方向騎。



途中經過東河,東河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東河肉包,不過此時已經關門了。






台11線這段,入夜之後,是一片永無止盡的黑暗,大半的路段都沒有路燈。

這段比起前幾天的北海岸夜騎,更加荒涼,更加陰森,因為沿途車輛少的可憐。



晚風呼嘯而過,花草樹木的浮光掠影,不時會有狼犬的低鳴聲,令人感覺到一絲涼意。

前方一片黑暗,後方也是無止盡的黑暗,只能死命地踩,彷彿踩慢了,就會被荒蕪的黑夜所吞噬。

只盼能早點跨出這無窮無盡的深沉之中。



東部海岸夜騎,路上時常會有蛇出沒。

在如此偏僻路段的夜晚,此時此刻正是牠們出來活動的黃金時段。

似乎是我們打擾到群蛇的地盤,這也不難解釋為什麼常常會在路上看到蛇乾了。



晚上11點,終於到了台東市。

今晚住在更生路上的國軍英雄館。三人房一晚900元。

國軍英雄館晚上十二點有實施門禁,隔天早上十點前要退房。



在門禁前趕緊去買碗泡麵吃,盥洗完畢之後,出了浴室,另外兩位朋友都睡死了。

而我,還有日記要寫。

當天的日記寫完已經半夜2:30了。






明天,要好好到台東四處走走,重拾回憶。
  
  
  
  
  
  







花費:20+28+20+185+300=553
  
  
  
  
 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es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