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年9月11日,從台東市衝到台南市,將近晚上12點。
到了弟弟的租屋處之後,我才得知颱風快來的消息,而且似乎是強烈颱風。

再回想那一整天的風浪及天氣,才驚覺我真是大膽,
如果事前知道颱風準備要撲過來的話,應該是不會冒然出發吧!





9/12風勢變得更大了,趕緊趁辛樂克颱風尚未登陸之前,先去囤積一些糧食。

9/13辛樂克暴雨襲來,不敢出門,吃了兩餐泡麵。

NOWnews - 2008年9月17日
辛樂克颱風在全台造成嚴重的災情,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,17日公布的最新災情資料,目前全台共有12人死亡、10人失蹤,還有20人受傷。



雖然環島尚未結束,但因為這一趟下來,遇到了太多無法預料的事情,

打鐵趁熱,要趁記憶猶新的時候把遊記先寫下。

不然再拖個幾天,很可能許多細節都早已遺忘。

所以我決定,趁颱風來襲這幾天,在台南先把前幾天的遊記寫下來。

平均一天的產量約兩篇,有些篇幅較多的遊記,花了將近八小時才打完。

一直到9/18才把所有的遊記都寫完。

有時候甚至覺得寫遊記遠比環島本身還來的累。



我老弟說:你寫遊記的時間,都可以拿來再環島一次了。



9/19星期五,這一天弟弟要回家,所以我也決定這一天騎回苗栗。

他坐自強號,大約八點多會到苗栗。

我出發之前,還向他放話:晚上等他回家吃飯。

他一臉笑笑地說:絕對不可能。



如果最後比我弟早到的話,這篇的標題就取為「一場與自強號的競賽」。



早上四點多就醒來,天色還是一片黑暗。

收拾完行囊,天色還是黑的,所以就繼續躺著補眠直到天色漸亮。

早上5:40正式出發,早餐還沒吃,打算騎到八點多再吃。

選擇走台17線,原因是因為台一線到台中之後路線有點亂,且紅綠燈多,會拖慢速度。


出發沒多久,瞥見天空中月亮高高懸掛,原來天亮之後月亮尚未打烊。



途中經過南科。去年曾經來過這裡,仍然記憶猶新。



旭日東昇,與池中物相映成趣。



南鯤鯓代天府。



布袋鎮體育運動公園。



途中經過美麗的花叢。



台17線經過台南、嘉義、雲林等地之沿海地區,一路上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養殖漁場。

當然也少不了滿地的牡蠣殼。


堆得像山一樣高。



騎經嘉義與雲林交界處,路邊有一養鴨場。

鴨群看到有陌生人靠近,連忙像逃難似的,往另一邊靠攏。




這裡即是嘉義與雲林交界。



成龍表示:不要叫我大鼻子。

(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。)


在嘉義的某處,路邊有成群的白鷺棲息。

怎知我再走近點瞧瞧,避險的本能讓牠們全飛走,
飛羽滿天,形成如此壯觀的畫面。



今天天氣炎熱,台17線沿路上遇不太到人,只有黃牛來作伴。




越騎越覺得選擇台17線是個天大的錯誤。

沿途都是一片荒涼的魚塭、稻田與荒煙蔓草,附近的房屋寥寥可數。

天氣炎熱想停下來休息,找個綠蔭處喝點水,竟是一種奢望。

因為沿路都是稻田,日正當中之時,完全沒有可以避暑的地方。


再來就是便利商店少的可憐。

如果遇到便利商店不過去休息一下,補給點東西;

接下來遇到下一家便利商店很可能是兩三小時之後。

你們可能很難想像,我當天下午快兩點終於看到便利商店時,快要喜極而泣的心情。



下午1:40騎到彰化芳苑,終於有一家7-11了。

於是停下來休息,並在此吃午餐。




下午2:15分,繼續往前騎。

動身之前,剛好遇到警察來7-11巡邏。

與警察大哥隨口聊聊,並問他們接下來的台17線沿路,便利商店多不多。

得到的答案:還是很少。



經過彰化鹿港,因為要趕路,就沒有繞去鹿港市區。
沒關係,以後有的是機會。



路上又經過一處風力發電廠。
只見它轉得非常之快,也難怪今天一整路都遇到大逆風了。



前幾篇遊記中有提到,我在北海岸、蘇花與東部,所遇到的砂石車及大型車輛,

都會很小心地距離你遠一點超車,並不會橫衝直撞。

然而在台17線上,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這是本次環島以來,我首次體會到砂石車在台灣惡名昭彰,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

一整天下來,已經被許許多多砂石車、大卡車、油罐車的橫衝直撞嚇到過。

而最驚險的一次,莫過於中彰大橋那次。


當我行經中彰大橋之時,省道從原本的兩個快車道加上一個慢車道,縮減成兩個快車道。

機慢車被迫與快車同道,而我依然是非常靠邊騎車。

此時,後方一台砂石車為了超前方的車,就開到我這個車道上。

此時灰塵滿天,後方的砂石車很魯莽地橫衝前來。

誇張的是,他的車身跟我的龍頭只差距不到5公分。

如果當下我的手握著牛角騎車的話,左手可能會直接被砂石車削過去。


各位都知道騎腳踏車的時候,龍頭很容易左右偏擺。

如果被超車的當下我的龍頭有稍微偏掉,很可能直接被撞到橋下去了。

被超車之後,驚嚇之餘也冒了一身冷汗。


砂石車司機們,有需要趕時間趕成這樣嗎?

真的很想對你們比中指。



台17線騎到台中縣之後,會有分隔島將快車道與慢車道隔開。

本來想說終於可以不用跟砂石車搏性命了。

但是在其中一段不算短的路程,慢車道居然在施工。

逼著機慢車必須要騎在快車道上。

可是此時已經接近傍晚,天色漸漸昏暗了,視線比較不清楚。

我不太想走快車道,所以就硬著頭皮騎慢車道。

雖然慢車道上有許多路面被挖開大洞,但是單車慢慢前進,還勉強可以走。


最難走的一段,被迫要停下來牽車與抬車前進。
下面這張是我已經走過,回頭拍下的照片。



下午六點半左右,天色整個暗了下來。

此時我正在台中大甲,里程數大約185公里左右。
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車子的踩踏變得異常沉重。

直到被一台騎淑女車的阿姨超車,發覺不太對勁,才停下來檢查車子。

此時赫然發現,前輪軟趴趴。

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今天會越騎越慢了。


此行並沒有帶任何單車的維修工具,備用內胎也沒準備。

荒涼的沿路上更不可能找到自行車店。


腿的力量決定車的能量,所以我硬著頭皮繼續往前騎。

雖然我不會維修也不會換胎,但是意志力與忍耐力倒是有一點。



破胎之後的時速往往大約在10KM/HR左右,

到了晚上七點多,終於到了苗栗苑裡。

八點多到了通霄,距離後龍鎮還有大約20幾公里。


在通霄有一條路可以轉往山線往銅鑼方向,

但是以前騎機車經過發現沿路都沒有路燈,所以就沒有考慮轉往銅鑼。

原本以為沿著台一線走,沿途應該都會有路燈才對。

後來發現我錯了。


在西湖與後龍附近的許多路段,沿路都沒有開路燈。

尤其是西湖那一段的山路,一眼望去,見不到一絲亮光。


路面平坦寬敞的市區燈火通明,地勢起伏蜿蜒的山區完全不開燈,

由此可見縣政府實施節能減炭真是不餘遺力。


騎了230公里之後,發現前面居然是一大段漆黑的山路,心都涼了一半。

沿路上鮮少有車經過,只有自己與黑暗搏鬥。

騎經一處山路,居然被野狗追,而且因為速度的關係,始終甩不掉那隻該死的狗。

後來好不容易甩開牠,卻發現整個身體四肢都麻掉了。

儘管如此,還是繼續慢慢地前進。


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上,突然後方有燈光緩緩靠近。

回頭一看,原來是一團大約六七人的車隊,他們圍過來邊騎邊聊天。

他們看到我這一身行囊就開始很好奇地問東問西,

在這黑暗的荒涼路段裡,我也很樂得有人陪我騎車。

就這樣一路聊天一路騎車,不知不覺就到了後龍。


在後龍的7-11路口往右轉是接台6線,沿著台6線騎,就會到苗栗市。

但是在路上被路牌上的字誤導,上面寫著左轉是到"苗栗站",左邊畫了一台火車。

雖然覺得怪怪的,但不自覺得就往左轉了。

左轉過去是一座橋,叫做新港大橋。

此時早已飢腸轆轆,歸心似箭,
沒有心情設定相機的手動模式數值,肯停下來掏出相機已經是最大極限。
草草地按下快門,也不管拍的如何,就急忙繼續往前騎。



過了橋之後,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,於是就在路邊找人問苗栗要往哪個方向。

結果答案是我走錯了,剛剛不應該左轉。

這時才恍然大悟,剛剛路標指的苗栗站,應該是高鐵苗栗站。



入夜之後,在苗栗遇到許多山路,一路上拖著沉重的身軀,死命地踩踏。

因為長時間趴在龍頭上,手掌上的肉已經痛到沒感覺了,兩手手肘痛到無法伸直,

屁股差點起水泡,腰痠且背痛,雙腳好像不是自己的。

今天好早就起床,此時此刻已經有點睏了…



終於,晚上十點多進入苗栗市區,心情輕鬆了許多。

經過一地下道,順著路面一路往下滑,發現車子變得很難控制。

這時才感受到車子破胎時的危險,所以之後遇到的下坡路段,都很謹慎地騎。

甚至在離家最近的一處下坡,保險起見乾脆下來牽車。



先前打電話回家報平安,媽媽叫我先去買晚餐再回家,

所以我就先去買吃的。

晚上11:15,終於到家了。



當天輪胎的狀況。


隔天去車店保養,把前輪內胎拆下來檢查,發現破了兩個小洞。



總而言之,託大家的福,我還是順利且平安到家了。

這一趟旅程,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,不如就謝天吧!



今天的里程數:

 
 
 


 
 


花費:30+50+40+35+53+46+95=349
 
 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esi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